猫箱

【黛赤】黛千寻的奇妙旅程(七)

这是一个黛千寻穿越回帝光中学时期拯救赤司的故事。




“那么。”我把我这几天从二手店淘到的galgame搬出来:“你喜欢什么类型的游戏?”

这些游戏都是我入宅多年倾情推荐的佳作,种类也一应齐全,从和美少女谈恋爱到和美少女谈恋爱的同时拯救世界再到和美少女谈恋爱的同时被美少女追杀,总之只要赤司是个正常的初中生,我就不信这些游戏里的角色他一个都不感兴趣。

而且据我所掌握的情报赤司的口味应该和我差不多,我们在洛山的第一次见面,他就发表了“林檎碳真可爱”这种惊世骇俗的发言,以至于我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这家伙在说什么,等到脑子消化完赤司的发言后,我的第一想法是“赤司竟然会说碳?”,第二反应是“只看了一遍你到底懂林檎碳的什么!?”

当然,这种类似于“你这个臭现充别来随便评判二次元”的过激想法并没有持续很久,因为接下来的五分钟内,我就被赤司“我需要你成为新的幻之第六人”这种听上去像极了“被选召到孩子啊快去拯救世界”的中二发言完成了洗脑,等回过神来,我似乎就在一时冲动之下答应了赤司的要求。

现在想来这真是我高中三年人生唯一的污点。

我的中二病可是伴随着初中毕业就彻底和我说“さよなら”了,结果没想到正常的日子过了没两年就要被迫重新和一队群魔乱舞的中二病呆在一起,这种宛如把自己的黑历史在自己眼前重放的酷刑简直就是超高校级的。

赤司看着被我一字排开摆满桌面的游戏,顺便一提所有游戏的封面都是可爱的美少女,一副欲言又止止又欲言的模样。

 “……你该不会只看封面就开始鄙视了吧。

“我只是觉得你和黑子挺像的。”

这对话还真是似曾相识。总觉得接下来就会蹦出来什么“我要你成为新的幻之第六人”之类的中二发言,真是饶了我吧,类似的对话已经重复两遍了。如果这是小说的话读者估计已经开始激情敲打键盘辱骂作者水字数了吧?

“我和那个篮球笨蛋完全不像吧?”

“黑子喜欢的是严肃文学,但是黛君归根结底只喜欢各式各样的美少女,从这点上来说,把黛君和黑子并列确实对黑子不太礼貌。”

“奢求一个十几岁的健全青少年不喜欢美少女是不是太苛刻了一点?。”

我没打算向赤司隐瞒我的宅向爱好。这并不是因为怕被赤司看出破绽而破罐破摔,而是赤司本人并不排斥这些,相反,他偶尔会找我借阅轻小说,还会写一万字的论文论证林檎为什么招人喜欢。这个赤司和那个赤司虽然待人接物有所不同,但归根结底是同一个人。

喜欢什么也好,讨厌什么也好,这些骨子里的东西永远也不会随着人格的改变而发生变化。

在毫无心理负担地解释了自己热爱美少女的正当性后,赤司那边似乎也挑选好了中意的游戏。

他的手停在了一盘游戏的正上方,低着头似乎在仔细观察游戏的封面,额前零碎的刘海遮着他蔷薇红色的眼睛。

我凑过去,看赤司选中的游戏。

真不愧是赤司,不管在学业运动还是挑选游戏的品味上水平都一骑绝尘,一眼就相中了哪怕三年后热度都经久不衰的话题作。

游戏讲述了男主因为某种不可思议的缘由重新回到高中时期,和各种各样的美少女重新相遇的故事。剧情燃点和泪点都很足。而且,这个游戏中人气最高的双胞胎姐妹空和海似乎还是林檎和纱夏的原型,算是符合赤司对美少女的审美标准。

 “这是最近大火的恋爱游戏,你眼光真不错啊,我觉得里面有一个角色你一定会喜欢的。”

在夸奖过赤司的品味后——虽然这些我精心挑选的游戏里就没有口碑差的,我伸出手,去拿赤司相中的那盘游戏。

因为赤司的手还停留在刚才的位置一动不动,我的手不可避免的刮擦过他的指腹。我的脑海因为这不经意的触碰突然开始自动放映起了一款galgame里面的情节。那是男主和女主初次约会的片段,这部galgame用了极其细腻的语言去描写男主牵住女主手时的心理波动,什么“柔软而略微冰凉的指尖”,什么“骨节纤细的像是初春萌发的新枝”,从那时起,我连话都没怎么和女孩子说过的十几年人生便萌发出一个困惑——女孩的手真的有这么软吗?

虽然我的人生在解答这个疑惑之前就戛然而止了,当然,我对此也并没有什么遗憾的,毕竟我只喜欢二次元的妹子。只是刚才和赤司简短的触碰突然让我回想起一个事实——我十几年的人生寥寥无几几次触碰到的手好像都属于这个蔷薇红头发的同性后辈。而且这个同性后辈的手上还都是老茧,完全无助于我解开疑惑。

这种味同嚼蜡的校园经历放在班级那群现充中估计能被拿出来嘲笑整整一年,但作为一个把独来独往当作享受的现役自闭症患者,对此大概只能吐出一句不咸不淡的“哦”作为感想。

于是我很快把这个莫名其妙出现的想法抛之脑后,打算开启传教模式和赤司科普一下这部可以称得上恋爱推理系galgame里程碑的作品,这个世界上要说有什么值得一个二次宅拼尽全力那果然是把我推的萌点推广到全世界。

 “赤……”

“赤司?”

第一句“赤”是充满干劲的语气,类比一下气势大概不输于“我是要成为海贼⚪的男人”这类发言,第二句“赤司”语气则是充满疑问,因为我发现赤司不知何时已经完全进入了神游模式——说实话我有一种安利失败的挫败感,我能找赤司索要精神损失费吗?

“赤司,你没事吧?”

被我叫了名字之后,赤司才回过神来,他愣愣地盯着我的脸三秒钟,期间眨了三下睫毛,我能在他红宝石一样的眼珠里看见自己浅灰色的瞳孔。

三秒钟之后,赤司才像一个动作迟缓的过时机器对我的言论做出反应:“抱歉,你是说游戏里的……”

 “我是说你选中的游戏里有一个可攻略角色应该很符合你喜欢的类型。”我贴心地替赤司接上他完全没听进去的下文:“还要,你不需要太顾虑我,如果你对galgame没兴趣我们可以做其他事情,我家里也有NBA的录……”

“为什么黛君会知道我喜欢的女性类型?”

赤司打断我的话,像一台反应迅速的新型机,能够精准捕捉我话语中的敏感词并提出质疑。

因为你和我说过。

以上是我在内心做出的即答。

当然,要问我言语上是否会将上述答案说出口,那么我的回答自然是“NO”!因为说出口是会死的吧?会被什么世界层面的高维生物随便做掉然后game over迎来bed end吧??说到底这家伙是怎么做到每次都挑我发言中涉及我人生安全的词汇然后对我实行精准打击的??

 “因为觉得这个角色性格和你有相似之处。”

如果内心的声音可以具象化的话,我内心的咆哮大概已经可以直接把日本淹没上演一出真实版的日本沉没。但拜我这张宛如面部神经常年坏死的脸所赐,在赤司宛如死神般目光的注视下我依旧能保持表面上的不动声色。

意外的是得到我回答的赤司仿佛开启了什么赤司.死神ver的模式。他宛如玩什么十六型人格测试之后兴致勃勃对号入座的死神小学生一般对我纠缠不休:“比如说?”

为了少暴露些不该暴露的信息,我绞尽脑汁在脑海里搜索着一些模棱两可的词汇,如果我的大脑是一台电脑,那现在一定正在以过载的速度运行:“比如说,努力,重视团队,还有就是都很热衷社团活动。”

赤司显然不满意这个回答:“其他呢?”

“……”

我决定以实际行动让赤司闭嘴。

我以我单身到十八岁的手速“啪”地一声将游戏插进电脑,按下开机键,用脚把墙角的椅子勾到电脑前,路过冰箱的时候顺便拿了两瓶冒着冷气的橙汁,整套动作行云流水,三十秒都绰绰有余。

“你自己尝试一下不就知道了?从别人口中得到的答案终究没有实感吧。”

好在赤司虽然脑子很聪明但说到底也只不过是个初中生,很容易就被我激起了好胜心,成功被我带走了话题。

“只要玩家操作的角色成功和女主角谈恋爱就算通关了?”

我操作着鼠标,在设置页面调整了bgm和语音音量大小,然后将鼠标还给赤司:“当然不会那么简单,即使和女主角确定了关系也不代表就能达到最后的good end。这个游戏bad end的花样五花八门,你自己上手试一试就明白了。”

屏幕上开始播放很有少女感的OP,赤司目不转睛地盯着画面看,他瞳孔中倒映的光斑也随着动画的播放而不断变化着。

赤司总是微妙地认真过了头。以前在洛山的时候,他也经常一个人在活动室里盯着比赛录像研究一下午。不过,玩galgame也摆出这副姿态的话,总会让我有种我和赤司不是游戏玩家而是职业游戏制作人,来玩游戏不是为了消遣而是为了工作。、

OP播放完毕,游戏来到男主遭遇飞来横祸,被迫回到高中时期的桥段。在所有的可攻略角色一一登场后,赤司问我:“黛君觉得我会喜欢哪个角色?”

 “空,她和你很像。”

“虽然空作为女性来说很完美,但我还是更喜欢海。”

“海?虽然除了眼睛颜色之外她和空一模一样,可她性格相比空却没那么讨喜。”

 “海相比较空更加强势一点,待人接物也没有空那么和煦,但是从海登场说的那几句台词来看,她其实是个相当外强中干的角色,这种强势和脆弱两面一体的角色,才让人更有了解下去的兴趣不是吗?”

还真是似曾相识的对话。

那是一个晴朗的午后,我如往常一样在天台上看最新发售的轻小说。这个时候,通向天台的老旧铁门被“吱呀”一声被推开,不用抬眼,我也知道除了我还有谁会来这个天台。

 “在看轻小说吗?千寻。”

于是我只好把思绪从动人心魄的情节中拔出来,略带不满地向这个有事没事就上来打扰我悠闲时光的后辈发问:“赤司,你来是有什么事吗?”

 “倒没什么重要的事情。”

“哈……那就不要打扰我看小说啊,我正看到精彩的地方呢。”

 “要说有什么事的话,只是想单纯祝贺一下千寻第一次作为首发上场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按照以往我被这家伙找上的经验,一时半会我是没办法沉下心来阅读后续剧情了,于是我索性合上小说,半是嘲讽地问他:“一向信奉效率至上的你会因为这种小事来找我吗?”

赤司弯了弯眉眼,也不知道是认同还是反对我的说法,他一金一红的眼睛瞥了一眼我手中的小说封面:“还是林檎?”

 “这是最近口碑最好的小说。”

之后也不知道赤司哪根筋搭错了,他竟然认真和我讨论起林檎的萌点,甚至还拿出一本记得厚厚的笔记本,和我有条有理的分析林檎在粉丝中人气极高的理由,从人物设定分析到剧情表现,再从剧情表现分析到作者评价,旁征博引了心理学,美学以及一大堆我听了根本不明觉厉的词汇。如果那时有人试图直接把一颗水煮蛋塞进我嘴里的话,我发誓他一定能够以easy的难度做到。

最后赤司总结道: “林檎看上去待人接物温和,但她的内心其实时刻都处在可能被抛弃的不安中。但即使这样,在面对纱夏的追杀时,她依然能迅速调整心态,利用纱夏的弱点制造出制胜的机会。这种看似脆弱,实则坚强的角色,才让人更有了解下去的兴趣不是吗?”

所以那个赤司喜欢和这个赤司很像的林檎,这个赤司喜欢和那个赤司很像的海,他们干脆和对方谈个恋爱如何?甚至在长相家世和能力方面的适配度都是max。

“那就以攻略海作为目标吧,这个游戏我已经通关了,说实话海属于比较难攻略的。”

赤司倒是十分游刃有余:“游戏有难度才有征服的欲望,但是,不管多难的游戏,最后等待我的也只有……”

我打开一瓶橙汁的瓶盖,将橙汁递给他:“只有胜利是吗?”

赤司接过橙汁:“谢谢。”

这家伙果然在初中时期就已经被他自己那套胜负理论洗脑了。

虽说来自未来的我知道他总有一天会在赛场上尝到败北的滋味,从此洗心革面重新做人,但是如果能够早点抛弃对胜负的执念,或许这家伙的中学生活能过得更有趣一点,或许他能够和他初中时期的队友上同一所高中,继续拿下全国大赛的三连冠。

 “打游戏还是要将有趣放在第一位,抱着一定要胜利的心态会增加许多额外的负担吧。”

赤司目不转睛地阅读着游戏文本,他操控着鼠标在两个选项之间来回犹疑,一边思索着要选择哪个一边和我对话。

 “黛君攻略海是一次性成功的吗?”

 “以我将近六年的galgame游戏经验攻略这种角色当然是小儿科,还有你这家伙别转移话题。”

赤司似乎是下定了决心,他将鼠标向下挪动了几公分,选择了“就算你是学生会长,也不能改变你是我后辈这个事实”这句看上去火药味十足的回答。

屏幕上海的表情没什么变化,嘴角依旧是带着一分讥诮的笑意,回复道:“你真是个有趣的人。我改变主意了,我希望你加入学生会,成为我管理这座学院的力量。”

就在音箱里播放着海宛如什么黑暗势力拉人入伙一样的中二语音时,赤司也开口了,只不过海是对玩家说的,赤司是对我说的。

 “我没有转移话题,只是我希望自己能够赢过黛君。”

 “这类游戏我通关了没有上百部也有几十部。你第一次接触这类游戏,和我之间经验上的差距暂时还无法弥补。”

屏幕上的画面一转,海背过身去,伴随着皮靴清脆的“哒哒”声,她消失在玩家视角之中。接下来则是玩家自由行动的时间,可以选择去学校内外的各个场所开展打工、学习等活动,还有几率碰到游戏中可攻略的角色刷好感度。在这一阶段,除非某一项数值达到系统要求,否则是不会触发关键事件的。

赤司几乎没怎么思考就将鼠标移到书店的选项上,点击确定。紧接着,游戏界面出现一根进度条,上面显示着:赤司征十郎正在前往书店——虽说一般人玩galgame都不会选择自己真实的名字,不过赤司一向比较没什么羞耻感,直接用自己的名字这种我完全能预料到的情况也没什么好吐槽的。

趁游戏正在加载的间隙,赤司偏过头来问我:“黛君不相信我能够战胜你吗?”

只要一谈到胜负,这家伙就偏执的不像个智力正常的人类,完全抓不住我话里面的重点。更何况这种游戏他打算怎么判定胜负?通关时间吗?还是解锁的CG数量?

于是我只好口齿清晰地一字一句解释:“我是说,你还需要时间来熟悉这种类型的游戏要怎么玩,不是说你赢……。”我停顿了一下,换了一个更不容易刺激赤司胜负欲的词:“不是说你打不出来good end。”

说话间,画着作品logo的进度条已经走到了尽头。

赤司操作着鼠标指挥男主在3D建模的图书馆里一排一排逡巡。根据我的经验,图书馆这个场景最有可能偶遇的角色就是海。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个个问号,这家伙之所以对攻略海信心满满,是因为他比较了解心理学?还是因为海和那个赤司太像了?

“既然黛君这么说了,那我一定要比黛君更快达成最后的good end才行不是吗?”

“……”

能不能来个场外援助给我解释一下我和赤司对话之间的因果关系强烈到需要“既然黛君这么说了”来联系吗?还是说“赤司扭曲的胜负观被改变”必须由“被初中队友痛打一顿”这一事件来触发??

说起来我之所以会回到过去,最终目标还是为了拯救自己。与其在这里纠结赤司扭曲的胜负观和他被中二病荼毒的脑袋,还是观察赤司身边是否有什么异常事件更符合逻辑。

想通这一关节,我索性闭嘴,专心致志当起了赤司的观众。

因为我不再说话,赤司也在琢磨剧情走向的缘故,接下俩我们之间的交流只能用“只言片语”来形容,甚至我给赤司倒饮料的次数都比我们之间交流的次数多。

这个游戏我最喜欢的角色是海和空,海线和空线我都推了一遍不止。现在和初中时的赤司重新再通关一遍,某种程度上也算回归初心了。

游戏的最后,海和男主手牵手漫步在落日的海边,电脑的音箱响起的是海如情诗一般的告白,海风徐徐吹起海深蓝色的长发,于是电脑屏幕中的海愣了一瞬,接着,她缓缓地,露出一个微笑。

如果不是海在每一句话之前都要加一句“赤司征十郎”的话。

当初我可是直接被海的笑容击沉了,现在我则内心毫无波澜地看着赤司一目十行的看完文本然后点击鼠标,有种自己在看什么ntr里番的错觉

“不查找攻略的情况下只花了六小时就打通了游戏,如果世界上存在什么galame 大赛的话你应该能获得个最速通关的冠军吧——感想如何?”

“海很可爱。”

“还真是简单易懂的感想。那么,在电脑前坐了那么长时间要不要出去转转?我知道这附近有个街头篮球场。”

我站起身,顺手拿起桌上空的橙汁罐。

 “黛君。”

赤司拉住我的衣角。

我正准备把空易拉罐扔进垃圾桶,迈出去的右腿还没来得及落地,就因为赤司这么一拉失去平衡,差点直接和地面来个亲密接触。

还好我在大扫除的这几天已经被随处可见的“暗器”锻炼出了强悍的反应能力,才在脸着地的前一秒一把抓住了椅子扶手,成功地避免了平地摔的悲剧。

“赤司——”

我有些恼火地喊他的名字,同时低下头去看那张罪魁祸首的脸。

那张脸上完全没有任何愧疚之情——虽然根据我和他相处了一年的经历来看他要是会愧疚才真是活见鬼——那双蔷薇红的眼睛认真地注视着我,打断我接下来想说出口的抱怨:“我看到游戏结尾说这个游戏所有的场景都取自现实。”

 “嗯,根据作者原话确实是这样。还有,你别因为这种小事就突然拽住我。”

赤司完全无视了我明显字数更多的后半句话:“那么,也就是说最后的海滩也是取自于现实?”

“没错。你问这个干什么?你一个大少爷去过的海滩应该比游戏里的原型好看很多吧?”

“我很感兴趣。”

赤司盯着我,和眼睛一个色系的刘海从额头两侧划过,他蔷薇色的眼睛像两颗在眼光下熠熠生辉的红宝石,直直地盯着我的眼睛。接着,他像在洛山时期就说过的无数遍话那样对我说:“你和我一起。”

你和我一起去买饮料,你和我一起去买部活用品,你和我一起去体育馆收拾东西,总之,只要是他单独行动就能完成的事情,他总要以“千寻,你和我一起。”作为结尾,甚至从来不象征性地加个“吧”或者“吗”。这种对于前辈毫无尊敬可言的命令,一开始我是绝对抵触的,但时间长了,我的大脑也开始对这种“折腾”变得习以为常,从而任由赤司搓长捏扁。可现在我可是准大学生,如果还被这种中二现役的初中生牵着鼻子走的话,着实是有点丢脸。

脑海中好像隐隐约约听见某玩偶吐槽我难道不是一直被牵着鼻子走到现在吗?对此我不屑一顾地在脑海里“哼”了一声。

至少从现在开始,在周末仅剩的半天假期内,主动权我是不会让这个自我中心的少爷抢走的。

托我“随机选取一个幸运车站下车自闭”这一爱好的福,在东京附近,我知道不少风景优美又人烟稀少的地方,这样的海滩,我也是知道一两处的。

于是我主动向赤司发出邀请。

 “如果只是海滩的话,我知道一个更漂亮的地方。”

在心下预估了从公寓到目的地的距离和时间,我看了一眼墙上的挂钟,将自己出门接赤司时带的帽子卡在赤司头上:“现在的话,我们坐新干线赶到那里正好可以赶上日落。”

我抓住赤司的手腕,问他:“和我一起去吗?赤司。”


评论(6)

热度(5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